电子商务专业介绍

当前电子商务的普及应用越来越被重视,国内外各企事业单位纷纷进入互联网开展网络营销和品牌推广,这一新兴领域急需大量专业技术人才,所以,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当前最热门的专业之一,迎来的是一个高薪而稳定的就业前景,发展空间大,薪资丰厚。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2001年设立电子商务专业,是省内最早开设该专业的高职院校,经过多年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 国家骨干专业

※ 青岛市重点专业

※ 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 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

※ 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

※ 牵头成立青岛市中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办学联盟

 「电子商务专业将来能“做什么”」

    (一)就业创业

    本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广受用人单位的青睐。近五年以来,电子商务专业的首次就业率均为99%以上,就业对口率为80%以上。企业普遍认为本专业毕业生工作专业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上手快,工作踏实肯干,具有良好得职业道德和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学生起薪水平比同等专业高30%,毕业生工作3-5年快速成长为企业的业务骨干,发展后劲足。毕业生就业面广,可面向多行业企业,且每年均有多名同学创业成功。

    (二)自考本和考研
    近年来,学院与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大学、齐鲁师范学院合作自学考试办学。近3年,电子商务专业有195名毕业生顺利拿到本科文凭,自考本通过率在90%以上。取得本科文凭后,有多人顺利考取硕士研究生,成功进入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等学校继续深造。  

    (三)专升本

    近三年来,本专业有多名同学成功升入本科,考入山东财经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交通学院等学校,平均通过率超过30%。

    (四)海外深造提高学历

    我院与美国、韩国、日本、西班牙、捷克等国家和地区多所高校有对外合作项目,为学生提供留学深造、拓展国际视野的平台。 

 「电子商务专业 “学什么”」

  (一)核心课程

基于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优化岗位导向的课程设置。

(二)学习方式

理论学习阶段——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循序渐进的掌握电商平台运营技巧

●校内实训阶段——引入企业真实案例,提供真实的职场环境

●校外实训阶段——进入企业组建项目团队,参与运营企业真实业务,校企双向培养

说明: a9c8249cde30ae8adb51ad29b6702ca

说明: c7fd8d534b88a41dd5074a40de8d6a1

(三)社团活动

文艺类:礼仪风采大赛、校园歌手大赛、舞蹈比赛、元旦晚会、“金话筒”主持人大赛、心里情景剧大赛

说明: 2749ff629e5c8d668b2273c53b07ef5

说明: 0e09a163593649cd6ab389bcaff473e

体育类:篮球赛、乒乓球赛、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趣味运动会、团体操比赛

说明: 52f8cb07074d08e8ba93b28afe054f2

说明: 28b5aba5a1a2660befaf40cbfe6826e

学术类:“金手指”打字比赛、中英文朗诵比赛、电子版手抄报大赛、诗词大赛、棋盘趣味赛、英语演讲比赛、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计算机知识竞赛

说明: 744fbeda198689c1277cfc674a9668d

说明: 49e82535d821ee21e77a3a2627cdc02

「电子商务专业“学习条件怎么样”」  

    (一)高水平教学团队

    省级教学团队:电子商务专业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博士1人;高级职称教师达66.6%,有海外留学背景教师2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100%,全部具有企业实践经历。

    国际化视野:2016-2019年,本教学团队承办了埃及、巴勒斯坦和卢旺达等国家电子商务技术研修班等多期援外培训项目,主讲电商平台运营、品牌策划与营销等课程。参与发展中国家与省内外贸企业项目合作对接活动8期,获得商务部的高度认可。

    (二)完善的实训条件及平台

    本专业牵头成立青岛市中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办学联盟,探索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青岛新锦桥、青岛聚品等5家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合作项目,共同培养学生,实现零距离上岗,就业率达到99.5%。

    我专业与青岛聚品、鼎商动力等企业合作,成立电子商务创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电商代运营服务,同时向企业输送电商人才。校内建成了电商实训中心、电子商务创业服务中心和电商创业工作室,通过实习实训,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建有青岛新锦桥、青岛聚品、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青岛中海之星等16个校外实训基地。

说明: 137513515418289310

说明: 0O9A8353

说明: C:\Users\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e20c55a980456993b66d14c8ec081d.jpg

    (三)教学成果

    以赛促学,成绩显著:近几年,教学团队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累计获奖150人次。其中包括国家级一等奖14人次,二等奖20人次,省级一等奖35人次,二等奖60人次,获奖项目包括:2015年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金奖、全国铜奖;2017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山东赛区一等奖,国赛二等奖;2019年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

说明: G:\南校电商创业工作室展板\二、荣誉展示\2-1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 银奖.jpg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106170155.jpg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106172953.jpg

      通过竞赛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自身就业竞争力,获奖学生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积极指导学生创业:本专业成立了电商创业工作室,组建了由专业教师、毕业生和在校学生共同参与的电商团队。工作室已成功孵化了板材工厂、山东绳网和5G新媒体电商生态圈等多个电子商务创业项目。

说明: 2017.7.23参加拉美投资与贸易推介洽谈会与院长刁建东院长合影.jpg

学生创业团队—板材工厂电商团队参加拉美投资与贸易推介洽谈会,并与巴西和委内瑞拉国家代表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学生创业团队—山东绳网电商团队参加2018发展中国家招商引资洽谈会,并与埃塞俄比亚,赞比亚等国家代表达成合作意向。

 

    学生创业项目“5G新媒体电商生态圈”参加了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对接活动,项目负责人并向省教育厅副厅长黄琦、教育部高教司综合处副处长吴维东进行了展示,得到了领导们的高度认可并鼓励学生团队继续做好电商模式的创新。

     「电子商务专业优秀毕业生」  


 





想要了解更多?快来联系我们吧。

咨询方式:招生QQ群 1041077815

仇老师18661677826    

孟老师13969618485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