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介绍

随着国内疫情的发生和海外疫情的持续蔓延,大批消费者被迫居家办公,减少出行,线下消费受到很大抑制,消费者逐渐习惯线上消费,电商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快速增长。传统行业转型电商的内生动力增强,电商人才缺乏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经营电商也成为自主创业重要途径,使得电商专业迅速成为热门专业。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是教育部新设专业,国家重点推荐专业

依托外贸、外语办学优势,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从2013年起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是全国首批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示范校,在全国高职院校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 全国跨境电商生产性实训基地

全国首批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示范校

※ 首批山东省跨境电商实训基地

※ 牵头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

※ 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 全国外经贸行指委副主任委员单位

※ eBay“E青春”人才培养签约院校

一、跨境电子商务“做什么”?

跨境电子商务,简称跨境电商,是利用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商品交易的国际商务活动。与传统行业相比,国际化、网络化和数字化是其典型特点。跨境电子商务的主要岗位有:

(一)平台运营

管理和运营一个或多个跨境电商平台,利用专业工具开展大数据分析和精细化运营。

说明: C:\Users\l\Documents\WeChat Files\yjw_1989\FileStorage\Temp\91034a13899bfdfd750f7f7b5149b522.png

 

(二)视觉设计

在专业摄影棚利用专业相机进行商品摄影、视频录制,并利用Photoshop、Premiere等工具进行后期编辑和优化。

说明: C:\Users\l\Documents\WeChat Files\yjw_1989\FileStorage\Temp\6114d1bfd8deafffd1ebeee8f085162d.jpg


 (三)产品开发

利用大数据选品工具进行产品开发与设计,利用3D打印机、激光雕刻机制作产品模具和商业样品,利用专业印花和烫印设备进行产品定制。

说明: C:\Users\l\Documents\WeChat Files\yjw_1989\FileStorage\Temp\f283112577d3204a9ebb40b82947d0f6.png


 (四)渠道拓展

参加全球展会,掌握最新行业趋势,开发新产品,推广自有品牌和产品。

说明: C:\Users\l\Documents\WeChat Files\yjw_1989\FileStorage\Temp\985beef06c3c316789c9245522586fc5.png


 (五)客户服务

利用Facebook、Twitter和LinkedIn等工具与来自全球的客户线上沟通交流,掌握不同国家消费者的需求偏好。

说明: C:\Users\l\Documents\WeChat Files\yjw_1989\FileStorage\Temp\536a562d6c69d63118d6836057645907.png


 (六)数字营销

利用搜索引擎、社交媒体工具开展全网营销,寻找并对接全球网红,与全球合作伙伴团队协作共同运营商业项目。

说明: C:\Users\l\Documents\WeChat Files\yjw_1989\FileStorage\Temp\9288da7c48a6ea330820d5108d57c2c8.png


二、跨境电子商务“学什么”?

【培养目标】

开放型人才:具有国际化视野,互联网思维,全球化职业素养。

实用性人才扎实的外语能力,熟练的跨境电商平台操作,掌握最新的数字营销方法和工具。

创新性人才乐于学习,不囿于常规,勇于创新。

【核心课程】

跨境电商B2C运营实务、跨境电商新媒体运营、跨境电商营销与策划、跨境电商英语、海外客户服务、跨境电商物流管理、跨境电商视觉设计、跨境电商数据分析、跨境电商创业等。

 三、跨境电子商务“怎么学”?

▍国内领先的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形成了"分阶段、职场化、协同式"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先在校内进行职业基础能力的培养,然后在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在真实岗位上开展职业岗位技能训练,进行四个模块11门课程的学习,随后进入企业进行跟岗实习、顶岗实习,进行综合实践能力的课程学习。有创业意愿的同学可以成立公司开展创业。整个教学过程与行业真实接轨,拒绝空谈。

说明: C:\Users\l\Documents\WeChat Files\yjw_1989\FileStorage\Temp\328056348e734d1ae04ac106be776d4f.png

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占地5000平米,分为人才苗圃区、创业孵化区、企业孵化区和管理中心/UED等,拥有完善的跨境电商培训设施及实训设施,具有大量的跨境电商平台教学账号和产品供应链系统,充分满足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和岗位培训条件。

 

                              学生在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实训学习

 

2018年,《基于产教深度融合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教学成果获评山东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四、跨境电子商务毕业“去哪儿”?

办学影响力大,就业渠道广

跨境电子商务行业人才需求量巨大,毕业生就业起薪高。主要面向各类外贸企业、电子商务或跨境电商企业,从事亚马逊、eBay、阿里巴巴国际站、Wish等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视觉设计、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营销推广、海外客服等相关岗位工作以及自主创业。

2017年学院牵头成立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成员单位1500多家,包括6家行业协会、11所本科高校、29所职业院校和1400多家企业。联盟为企业和学校搭建人才输送金桥,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牵头成立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


2017-2019年连续主办第三届、第四届和第五届山东省跨境电商生态峰会


2018年与eBay中国、全国外经贸行指委联合主办全国首届跨境电商人才高峰论坛


2019年承办全国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发展论坛暨校企对接会


说明: C:\Users\l\Documents\WeChat Files\yjw_1989\FileStorage\Temp\54e849d96a664732a7e4fade8c4aa1e5.png

优秀的合作伙伴


 【优秀毕业生】

说明: C:\Users\l\Documents\WeChat Files\yjw_1989\FileStorage\Temp\8a5d87a8e159d5e2a96e80a689c2a553.png

李晓雨(2017年毕业生)

l 2016年进入学院实训基地——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实战项目学习。

l 2017年创业,成立跨境电商团队,短时间内实现月营收20万人民币并稳定增长。

l 2018年业务扩展,创单日50000人民币营收记录,全年营收约600万人民币。

l 2019年获得投资成立蓝思创新(LANS INNOVATION),负责投资总额约1500万人民币智能家居、户外产品项目。

说明: C:\Users\l\Documents\WeChat Files\yjw_1989\FileStorage\Temp\f90e654d35419288077d3f24c7b720ff.jpg

张俊云(2018年毕业生)

l 2017年进入学院实训基地-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速卖通实战项目学习。

l 2018年独立运营速卖通平台,毕业后留在基地任职

l 2019年在基地扶持下开始创业,现月销售额50000+美金。

说明: C:\Users\l\Documents\WeChat Files\yjw_1989\FileStorage\Temp\e1bfe6198d53cf4d0b5109f3d579492b.jpg

肖琦(2019年毕业生)

l 2018年下半年进入学院实训基地——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亚马逊实战项目学习。

l 2019年入职青岛海德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l 仅半年时间,便被公司提拔为亚马逊运营主管,月薪6000+。

 

想要了解更多?快来联系我们吧。

咨询方式:招生QQ群 1041077815

孟老师13515327758    

宗老师18053520508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