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起草的国家级行业标准获商务部批准公布

作者: 时间:2023-02-28 点击数:

近日,由我院主笔起草的国家级行业标准——《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建设与运营规范》(SB/T11233-2023)通过商务部(2023年第7号)审核并公布,于2023年9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该标准主要规定了电子商务产业基地规划布局、建设要求、运营管理、服务体系、服务保障等内容,从六个方面明确了基地建设与运营的指标体系以及相应的指标内涵,有效衡量了基地本身内涵发展水平和基地内企业发展潜力。其主要亮点是将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分为园区、楼宇基地、电子商务特色小镇(街、区)等类型,并且根据不同类型在营业面积、配套面积和聚焦主责主业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标要求。同时,配套制定了基地卫生安全和应急安全标准,适应公共卫生常态化要求,为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供了标准支持。

我院在接到相关任务后,成立了由3位教师组成的起草组,省政协委员、跨境电子商务系教授孟波担任主要起草人。起草组先后走访调研了北京、辽宁、山东、江苏、陕西、云南等地的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小镇、楼宇和企业近百家,召开9次线下线上研讨会,形成14版讨论稿。2020年6月标准征求意见稿(第四稿)在商务部网站公示,2021年11月开始审核报批。

该标准的起草制定是继《跨境电商独立站运营管理规范》之后,我院取得的服务行业发展又一重大成果,充分体现了我院在电子商务标准化研究领域的专业资源优势和科研实力,为全国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山外力量”。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